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与法同行

2024

04/09

13:36

来源:
巴楚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巴楚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巴楚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4-09 13:3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地委、行署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丰富载体,深入推进了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重点工作,现将我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切实履行党政第一负责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县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建立健全县委书记任主任的依法治县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小组及四个协调小组人员。二是召开述法工作会议。3月1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巴楚县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12名乡镇党委书记2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现场述法,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发言并逐一点评。其余各乡镇长、各单位主要领导提交了书面述法材料,参会人员对乡镇、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三是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现场会。2月5日、12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主持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场会并召开了总结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府法律顾问以巴楚县行政应诉典型案件为例开展授课,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召开2023年巴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5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主持召开了巴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摘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对下一阶段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五是制定下发各类方案、要点。高位统筹、全局谋划,科学研究出台《巴楚县贯彻落实<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责任分解方案巴楚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两年行动方案(2023—2024年)等指导性文件,对各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法治督察,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重点对象学法一是印发《巴楚县各级干部学法清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落实学法制度,利用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全县公职人员进行线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常态化组织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二是配齐全县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乡镇、村(社区)实行“领导干部现场宣法、专职干部以案释法、特殊群体现身说法、包联干部入户讲法”机制,扎实开展涉农法律法规专题宣讲。

(三)明确任务,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着力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了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的发放工作;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集中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二是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严格按照全国复议平台操作规范,对接收的行政复议案件实施在线办理。共接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深化与县法院的协调配合,开展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活动2次,强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三是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成立了以政府法律顾问为主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小组,严格按照合法性审查范围,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对县政府所有重大行政决策提前介入,在决策出台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情况依托巴楚县人民政府网站,建立公众参与平台,设立领导信箱,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利用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发布意见征集21在线访谈11领导信箱受理办结194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情况,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等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满意率达到100%。2023年,共向县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1份,办理县人大议案47政协提案49,办复率达到100%及时将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等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389,更新动态信息2280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负面清单制度清理调整证明事项98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事项408项。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保留行政审批中服务事项30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七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和“跨域通办”,目前已配置发布新生儿出生、婚育、高校毕业生落户、灵活就业、涉企不动产等一件6,已正常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业务46件和“跨域通办”业务3261八是全力推进可视化平台建设。帮助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搭建电子叫号系统,推进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办理数据、满意度评价、权力清单等立体数据动态呈现、动态分析、动态更新、直观展示,成为全疆政务服务系统唯一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动态更新的数据平台,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九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陪同式”“点菜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3次,深入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实地督查2次,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十是稳步推进赋予乡镇行政执法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下放涉及县直7个行政执法单位的28项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编制审查《乡镇权责事项清单》《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2个清单。

(四)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和法治人才培养。一是依托法学会会员人才库,按照县级至少9名、乡镇至少5名的数额分别组建两级会员专家法律咨询委员会13个,成立专家库,推行首席专家制度,参与化解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首要法律问题。二是聚焦民生主体,着力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上出成效打造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拓宽法律咨询服务方式建成了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队伍,按照1托7模式聘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四是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深入。认真贯彻落实《巴楚县推动化解信访案件“向前走半步”联动工作方案》,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组织网络,畅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申请事项一律免于经济审查,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共计培养790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34户。

(五)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一是根据自治区、地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二是根据《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极推进“五个一”、乡镇“四个一”、村(社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度。目前,县级已打造法治文化广场2个、法治文化园地1个电子宣传大屏1个,安装大型法治宣传牌12个;融媒体中心普法栏目各乡镇“四个一”建设完成80%,各村(社区)“三个一”建设完成70%,各单位持续添加法治元素。

(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一是制定《巴楚县“三调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调解委员会共259个,其中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4个、乡级调委会14个、村级调委会231个,共有调解员1696名,其中专职调解员242名,兼职调解员1454名,对调解队伍推行“一选二陪三上岗”工作机制,提升调解组织建设能力。二是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围绕平安巴楚建设目标,各级调解委员会坚持“关口前移、排查在先、预防为主”的工作要求,全覆盖排查矛盾纠纷。三是认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的原则,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四是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采取“请上来、走下去、面对面”的培训方式,对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员开展全方位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排查调处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五是积极落实“一案一补”工作机制。按照“调解成功、协议履行、补助到位”的原则,为人民调解员发放“一案一补”,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七)贯彻“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八)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将司法所干部、司法专干配备到位,通过新建、改建、回收等方式,进行外观标识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性司法所建设,合理设置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等功能用房。为司法所配备办公电脑、桌椅、保密室门禁监控等硬件设施。截至目前,全县12个乡镇司法所已完成司法所外观标识的规范化建设,9个乡镇司法所已完成示范性司法所建设,其中2个乡镇司法所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性司法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的领导,定期研究分析,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打破各自为阵、条块管理的模式,提高公共信息资源共享面。进一步理顺明晰各部门职责权限,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的整体水平。将法治建设重心下移,规范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加快从管理型政府向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转变步伐。

编辑:阿依帕热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