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与法同行

2023

03/09

11:43

来源:
巴楚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与法同行 | 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意识润心田

来源:巴楚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09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3月6日,巴楚县人民法院在阿纳库勒乡第七中学开展“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等角色,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到当庭宣判,完整地模拟了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案件审理过程。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真实再现了案件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巴楚县第七中学学生阿依孜巴·阿力普说:“此次‘模拟法庭’不仅展示了一场生动真实的庭审过程,法官还给我们讲解了普法知识,提醒在校园生活中要防范校园暴力,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成为知法、护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随后,法官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后果、遇到校园欺凌该如何处理等进行详细讲解,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做一个知法、遵法的新时代“小公民”。


巴楚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阿尔孜古丽·阿卜杜热依木说:“通过法治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威严,有效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系好人生的‘守法’扣子,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巴楚县第七中学副校长吕燕说:“ 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能让学生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到法律的威严,让同学们了解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提高学生的尊法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巴楚融媒体中心记者 祖丽皮娅木·吐尔荪 通讯员:古丽努尔)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