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文化润疆

2022

06/17

13:27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化润疆 | 我县开展“崇尚科学·以文润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青少年科学文艺作品大赛专题培训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17 13:27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5日,我县“崇尚科学·以文润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青少年科学文艺作品大赛现场培训在县第三小学开展。全县各学校语文老师、科学老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教影视协会理事、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李丹莉老师进行授课。培训中,李丹莉老师围绕“科学与文学融合”的创作理念,针对如何写好科幻作文以及如何拍摄科普照片、制作科普视频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软科幻与硬科幻的区别及其创作技巧,进一步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创新想象力。

县新城小学学生周芙萱说:“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收到了很多的启发,也学到了许多科学小知识,以后我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科普知识。”

培训中,与会人员聚精会神,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大家表示,这场培训非常及时,不仅普及了科学文艺创作的相关知识,还宣传了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

县新城小学教师齐晓琴说:“通过今天听李老师的讲座,我学会了如何拍一些科普视频、科普照片,还有怎样去帮助学生创作一些科普类的作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给学生推荐一些有关科普类的作品,让学生去读,帮助学生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普类的作品。”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李丹莉说:“今天,我们来到巴楚,来做这样科学文艺的专题讲座,为的也是培养我们巴楚的青少年参加科学文艺大赛。我们喀什地区首届科学文明大赛是以崇尚科学、以文润疆为主题的科学文艺大赛,我们通过科幻作文、科普视频、科普图片,这三种形式来进行作品征集。今天的讲课是赛前的辅导,也希望我们巴楚县的青少年有一个好成绩。”

据悉,此次比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教影视协会、新疆文联、新疆科协指导,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比赛的方式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激发青少年科学文艺创作兴趣,引导青少年追求探索科学奥秘,培养科学文艺创作者队伍,繁荣科学文艺创作事业,全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

编辑:王文泓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