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文化润疆

2022

05/25

16:31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化润疆 | 科普进校园 点亮孩子们的科技梦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5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开阔学生视野,5月19日,县科学技术协会和县第二小学联合开展“我是科技小达人”活动,给师生送去了一道丰富的“科技”大餐,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在学校操场上,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和老师们准备了一场科学“舞台秀”,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物理、化学及3D眼镜认识海洋生物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呈现在大家面前,科普展品前围满了学生。展品内容涵盖了光学、力学等领域的科学原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力量。

县第二小学学生徐文佳说:“今天,科协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科学展品,我体验了材料科学与视觉展示,对我的感触非常深。我觉得科学的奥秘是无穷无尽的,我应该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为祖国争光。”在实践室,学生参与手工创造活动及科普实验,老师给学生讲解地震的原因,怎么预防灾害等科学知识,并在现场进行试验。随后,同学们互相讨论、学习在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

县第二小学学生热孜亚·阿布都瓦依提说:“我最喜欢的是用3D眼镜看海洋生物,这让我从中知道了许多海洋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海洋是多么的神奇。”活动中,除了能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科技展品,感受科学魅力外,还能激发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校园科技教育的浓厚氛围。县第二小学老师李阳说:“我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科普活动,让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够多接触一些科普知识,多学习一些课外知识。”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阿迪里•阿布都热依木说:“我们通过展示科普展品,以互动实验和功能性的演示,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科普知识,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感受科技的神奇与魅力。”(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姑丽米热)

5月18日,由县委宣传部、社科联、总工会主办,罗凯工作室、“喀什地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成果转化与示范”项目组及县第二中学高中历史教研组承办的“2022 年巴楚县社科普及知识竞赛活动”在县第二中学举行。

此次社科普及知识竞赛是2022年巴楚县“社科普及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竞赛内容主要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及党史知识和其他人文社科知识。活动的开展对提升广大职工及青少年学生的人文社科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推动作用。活动经过初赛、决赛,最终有56名师生及5个集体获奖。


县第二中学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双瑞说:“开展社科普及知识竞赛是落实《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地区级社科普及基地,罗凯工作室将立足师生的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铸牢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尼瓦尔)


编辑:王文泓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