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4

03/05

17:20

来源:
巴楚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乡村振兴 | 春回大地农事忙

来源:巴楚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05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抢抓春灌促丰收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灌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连日来,巴楚县各乡镇针对春灌季节性强、面积大、时间紧的特点,按照“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原则,抢前抓早、科学谋划,扎实开展春灌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春天

3月1日,走进阿纳库勒乡库木博古孜村,一条条水渠,一片片灌区,连起了千家万户,丰收水畅流广袤农田。随处可见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用水,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高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亚力坤·库尔班说:“我们今年计划种植1500亩辣椒,其中还有三名农民与我们合作,种植了150亩辣椒,现在正是辣椒春罐的时候,用水量比较大,来得非常及时,让我们心里也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我们要按时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汲取经验,争取高产。”

今年阿纳库勒乡的春灌面积为258961亩,每年春灌时间紧,任务重。为圆满完成今年春灌任务,阿纳库勒乡在春灌开始前对各村的渠道、闸口进行清淤疏浚,加大对水渠的排查巡检力度,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巴楚零距离

阿纳库勒乡库木博古孜村村委会主任阿布力海提·亚森说:“今年我们村计划春灌面积4.5万亩地,目前已完成3.5万亩地,计划3月20日前全部完成。为保证春灌顺利进行,水到哪里,我们水利员就跟到哪里,确保按时完成春季农业灌溉任务。”据了解,巴楚县今年春灌从2月开始,计划春灌白地面积21.72万亩,计划三月底全面完成春灌任务。(巴楚县融媒体中心阿尔孜姑丽 通讯员:木开热木)

春光好景致 辣椒育苗忙

随着春耕备耕的号角吹响,辣椒的育苗工作也进入到关键期。3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巴楚县夏马勒乡铁热克村的设施农业基地,20余名工人正在育种基地忙碌着,认真做好每道育苗工序,为新一年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大棚里,在管理员的指导下,员工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或基质装盘,或精准播种,或覆土压实.....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描绘出一幅美丽春耕图。

巴楚县夏马勒乡吾斯塘贝希村村民阿马尼萨·艾海提说:“我在这里主要负责辣椒种子的质量检测,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新的一年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巴楚县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方式,引导群众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切实让设施农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下一步,巴楚县将持续加强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积极发展“订单蔬菜”种植模式,加强种、产、销环节的技术培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力推动全县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巴楚县夏马勒乡铁热克村设施农业基地技术管理员肖阳说:“我们的育苗工作从2月份开始,预计5月底辣椒苗就可以上市,辣椒苗种植面积达5000亩左右,到目前为止,已经订出150万株辣椒苗。”(巴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敏)

加强特色林果管护 促进产业体质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红枣树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2月29日,记者走进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库木且克勒村和欧格拉克其村种植地里看到,果农们抢抓时机,给果园喷施石硫合剂,防治病虫害,为今年红枣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春天

红枣容易发生红蜘蛛以及蚧壳虫等虫害,做好果树病虫防治、施肥灌水、修剪改型等管理工作,能够为果品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多来提巴格乡欧格拉克其村种植户艾力·柔孜说:“我有6亩地,种的是红枣树,我们喷施石硫合剂防虫害,每隔15天喷施一次,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巴楚县各乡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壮大特色果林产业。坚持规模化种植,使特色果林产业逐渐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引擎。

巴楚零距离

多来提巴格乡欧格拉克其村干部艾散·阿乌提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果园日常管护工作,多形式培养更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土专家,不断扩大红枣产业发展规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巴楚融媒体中心 鼓丽色丽·依明)

编辑:阿依帕热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