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最新动态

2023

01/17

13:36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县开展2023年兵地融合突发地震综合性实战应急演练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7 13: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地区防震减灾会议精神。115日,我县在琼库尔恰克乡开展2023年兵地融合突发地震综合性实战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分为初期响应和属地处置、前方指挥部启动运行、地震灾害应对处置、应急响应结束四个阶段。主要针对地震发生后的指挥调度,组织开展人员疏散转移、搜救摸排、转移安置等前期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等方面开展实战演练,并通过县维稳视联网调度平台观看了乡镇、村、各单位部门应对地震灾害现场处置情况。

演练共设置县、乡、村三级地震灾害初期处置、道路桥梁疏通、加油站油罐区泄漏、断水、断电、断通信、危重伤员转运及应急物资调运等9大类演练科目。通过演练检验预案、规范程序、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不断提高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接到救援命令后,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抢修队伍迅速赶到抢修地点开展电力抢修供电恢复工作,对受损严重的5台变压器进行抢修,第一时间保障灾区党政机关、卫生院、安置点、学校等重要场所的电力供应保障。

演练现场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电力应急救援队队长钱基恒说:“演练中,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共计出动2辆特种车,6辆工程车,应急抢修队伍226人,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应急值守、抗震救灾、设备设施巡视等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力保障地震救灾救援用电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演练现场参加此次演练的队伍有图木舒克市消防救援队、巴楚县消防应急救援队、医疗应急救援队等共13支, 883人,车辆108辆。整个演练过程中组织得力、反应迅速、救援有力,各小组分工明确、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整个演练活动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大大提高了地震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积累了应急抢险救灾的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县应急管理局干部陈艳霞说:“通过此次演练,使参演单位更加深刻认识到巴楚县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熟悉了地震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指挥流程,提高了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能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的美好巴楚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

琼库尔恰克乡格什勒克村村民月热古丽·达吾提说:“通过此次地震演练活动,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地震中保护自己,掌握了一些应急的措施和逃生方法。”

演练结束后,相关县领导及参会人员一同前往琼库尔恰克乡格什勒克村进行现场指导,并观摩巴楚抗震纪念馆。

随后在琼库尔恰克乡政府会议室召开的巴楚县2023年兵地融合突发地震综合性实战演练总结会。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交流联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提升应对各类灾害演练成效。会议要求全县 12个乡镇本周内要开展一次地震演练,持续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着力提升抢险救灾指挥水平,全力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总结实战演练经验和成果,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助推我县抗震救灾能力再上新台阶。(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 艾尼瓦尔 阿热帕特 艾尼 麦麦吐逊)


编辑:王文泓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