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3

05/30

12:49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30 12:49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发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马兴瑞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526日至27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副组长邵林列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作经济工作专题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发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会议指出,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坚定扛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会议指出,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因地制宜、扬长补短。会议从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开放区位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主要优势,强调只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就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和信心所在。同时,深刻分析了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对外开放程度、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挖掘利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干部能力本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要求全区上下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充分释放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稳定工作导向,围绕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聚焦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疆,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促进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持续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围绕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立足区位优势,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有力服务保障国内大循环畅通运行。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

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畅通,切实增强经济循环内生动力,有效拓展高质量发展潜力空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地区发展和脱贫群众收入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动乌克昌、北疆、东疆、南疆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着力破解南疆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和空间布局。

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建立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能源大通道、城市基础设施等体系,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着力解决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约束瓶颈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着力解决“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兵团职责使命,持续深化兵团改革,全面深化兵地融合发展,促进兵团更好发挥功能作用。

持续深化对口援疆工作,统筹用好援疆资源力量,不断提升对口支援综合效益。

优化各级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族各界人士在建设美好新疆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活南疆“棋眼”事关新疆工作全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做好南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持续加大对南疆发展产业资金扶持、财税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民生保障和改善、干部人才保障等工作力度,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着力解决好南疆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扛起推进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坚持稳中求进,系统谋划、稳扎稳打,积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格局,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本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狠抓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持续用力,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加速、稳中提质”良好态势。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着重抓好农业生产、“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服务业发展、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一心加油干,锐意进取抓落实,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造福各族人民。

会议还按照有关规定,批准李永君同志辞去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关于追认给予李成辉、安征宇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不是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和离退休正省级领导;在乌鲁木齐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区(中)直单位和中央企业、金融单位等驻疆机构,兵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

编辑:阿依帕热

【打印本文】【关闭】